你記得那年聖誕節,你第一次去耶誕城的那一年。

你一向不喜歡人潮擁擠的地方,但那天你特別破例。那是你第一個有女朋友的聖誕節,第一次和特別的人一起共度節日,你為此破例,而且由衷希望能帶給她一個快樂難忘的回憶。

那天,你牽著她,在宛若銀河般的隧道中走著,她面帶笑容,望著眼前美景,眼底盡是燈海閃爍的倒映,而她笑臉盈盈的模樣,比耶誕城的燈泡更吸引你的注意。你很喜歡她笑起來的樣子。

 

第二年的聖誕節,她為了你親自烤了巧克力餅乾,雖然外觀不怎麼樣,但是口感還不錯。

那是她第一次做烘培,所以她還擔心你會不會因此吃壞肚子,可你絲毫不畏懼,反而在她面前一口接一口大口吃著,然後告訴她還不賴,你很喜歡。

她的表情從緊張變為放鬆,然後露出燦爛的微笑,她的笑容彷彿一朵向日葵,帶著陽光在你心裡盛開。

接著在晚上十一點,你主動問她要不要去耶誕城感受一下過節氣氛。她很自然地答應了,於是,將近午夜,和去年一樣的場景,宛若銀河的燈海,以及手牽手的你們。

 

第三年的聖誕節,你們沒有去耶誕城,反而在耶誕城附近的百貨公司看了場午夜場電影。

看完電影後,你們緊緊牽著彼此的手,在耶誕城附近的街道散步。儘管沒有走進廣場,但街道上的樹掛著絢麗耀眼的藍白色霓虹燈,以及從城市某處傳來的耶誕歌曲,使你們依然感受得到聖誕節的歡樂氣氛。

在你們牽著手散步,一邊聊著前一年的聖誕節時,她忽然一個旋身與跨步,倏地站到你面前,你被她的舉動嚇了一跳,措手不及。正當你猜想她想做什麼的時候,只見她揚起微笑,眼神誠懇地盯著你,輕聲地說了句「謝謝你。」然後踮起腳尖吻上你。

 

最後是第四年的聖誕節。

那年,沒有聖誕禮物,沒有巧克力餅乾,也沒有看電影,你反而開著車去了好幾個地方。

車上,她坐在副駕駛座,而後座則趴著一條黑色柴犬。那是她的狗,自從她養了那條狗,她便經常帶著牠。

原先,你並不曉得該去哪裡。但在她帶著笑容提議後,你們先是去第一次約會的地方,不過很快就離開了。你們第一次約會是在一座溜冰場,但你們沒想到它搬遷了,於是只好開車前往下一個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 「有機會再一起溜冰吧。」車子發動後,她說,並揚起微笑。

        「妳會覺得很遺憾嗎?」你問。握著方向盤的手有點用力。

        她搖搖頭,沒有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 後來,你們又去了好幾個地方,而且全都是你們曾經一起去過、有著共同回憶的地方。那是場回憶之旅。

        這場回憶之旅讓這四年宛如舊電影一場,在你腦中倒帶般地放映著;你們曾去過的地方很多,多得讓你有些驚訝。原來這四年,她陪著你在這麼多地方留下回憶的足跡,用四年的青春與生命愛著你這大男人主義的笨男友,而你,自始自終都不曾主動說過一句愛她。

        你愛她,但你不曾主動對她說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回憶之旅的最後一站是耶誕城。

        「美嗎?」

        在宛如銀河的燈海隧道前,她笑著問你。

        「美。」你說,「但絕對沒有妳美。」

        你看著她的笑容,忍不住哽咽。她的笑容總是那麼燦爛耀眼,一笑傾城。

        她愣了一會兒,然後微笑。

        「一年了。」她用只有你聽得到的聲音說,「你該向前走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我不要。」但你很固執。

        她走近,靠近,眼神堅強卻流露著不捨。

        「你該放下了。」她說,然後伸手輕輕觸碰你的手,「我愛你。」

        你望著她,可是她的樣子卻變得模糊,奪眶而出的淚水阻礙了你的視線。

        「你愛我嗎?」

        你愛我嗎?

你不曾主動說愛她,因此她常常故意這麼問,這是她的任性,也是她撒嬌的方式,她就是想聽你親口告訴她。

「愛。」

        你伸手抹去眼淚,想將她看得更清楚,但──

 

她已不在了。

 

「我愛妳……我真的真的很愛妳……」

你在人海中哭成淚人兒,在情侶、家人、親朋好友群聚的燈海隧道中顯得格格不入,引起旁人的關注及竊竊私語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第四年的聖誕節,一樣的耶誕城,一樣的燈海銀河,唯一改變的是:去的人,從兩個人,變成一個人。

你,是被留下的人。

 

一年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///*///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今天是周末,我帶著樂樂來到公園散步。一如往常的,陪牠在公園內隨意晃晃,清理牠的排泄物,然後坐在長椅上望著周遭歡鬧的場景,耳朵塞著耳機聽著音樂,而樂樂則在我的腳邊安分地待著。

        歡鬧的場景。我一向不喜歡很多人、很吵鬧的地方……但是沒辦法,樂樂很喜歡這座公園,以前筱筱每個周末都會帶牠來這兒散步或玩遊戲,有時候一待就是半天甚至一整天,總是要耗掉好幾個小時才肯回家。她真的很愛牠,有時候我甚至懷疑她愛牠比愛我還要多……不過,懷疑也只是隨便想想的,並非認真,我怎麼可能會吃一條狗的醋?

        怎麼可能?

        會嗎?

        其實,當我接手照顧樂樂的責任後,我才發現原來我有多嫉妒牠,也是從開始照顧牠之後,才發現我有多愛筱筱,愛到放不下的那種。我嫉妒牠佔據她大部分的時間,我嫉妒牠什麼都不用做便佔有她主動的關愛……還有其它好多說不完的嫉妒,都是關於牠搶走我最愛的女人。

        樂樂是筱筱大學畢業那天,她父母送她的禮物……當時還是一隻幼犬,犬種則是黑色柴犬。她從小家裡就禁止養任何貓犬類型的寵物,因此對於父母破天荒的禮物,她激動萬分,愛得要命,她幾乎是用生命在愛牠。

  當時我和筱筱已經交往一年了,樂樂對我來說就像意外的插曲,也是一種煩人的阻撓,自從牠出現以後,我們的交往模式也被迫跟著改變……外出總是得隨身帶著狗狗用品、去餐廳吃飯得注意店家是否能攜帶寵物、約會內容從看電影變成去公園散步、很多不方便攜帶寵物的地方我們都去不得,我們的約會和相處開始以狗為主,獨處時間則變得少之又少……但我愛她,所以對於牠的出現,以及牠帶來的這些改變與不便,我也只能選擇包容及接受。

  一開始接手照顧樂樂時,過程並不太順利,當時我還沒有從筱筱離開的傷痛中走出來,所以對待樂樂時比較沒耐心。甚至還會忍不住朝牠發脾氣。畢竟在這之前,我完全沒有獨自照顧牠的經驗,因此很多細節我不會處理,常常搞得自己一個頭兩個大。

  牠的鮮食要怎麼弄?乾飼料要買哪一牌?牠喜歡哪一款零食?該如何幫牠洗澡刷毛?多久洗澡一次?健康檢查要檢查些什麼東西?以前照顧牠的責任全由筱筱承擔,畢竟那是她的愛犬,而我只是負責帶他們一人一狗出去玩,我的角色僅是一個愛女友所以也包容她的愛犬的男朋友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在與樂樂單獨相處一段日子後,我發現牠是一隻很聰明、很感性的狗。

        牠知道牠換了主人,也知道前一任主人不會回來了,而且是再也見不到的那種。我確定牠知道,因為有時候透過牠的眼神,我可以看見某種哀傷。當我們坐在公園休息時,牠會望著前方遼闊的草地,眼神裡中滿憂傷,彷彿牠看見的畫面和我看見的是一樣的過去式……牠是不是和我一樣,看見筱筱帶著牠在草地上玩你追我跑?牠是不是想起自己曾經和筱筱在那片草地上玩丟球和飛盤?牠是不是和我一樣,眼前的畫面都是與筱筱共度的美好時光?

        牠花了一段時間才接受我。牠並不是和我不熟,但柴犬是很忠心耿耿的動物,雖然牠明白自己換了主人,不過一時之間也無法打從心底接受新主人,而且對狗來說,更換主人的傷害是一輩子的事情……於是,我花了一段時間,才慢慢打開牠的心房。

        樂樂……我相信牠和我一樣,是真心愛著筱筱,也和我一樣想念她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我愛她。這點在她過世兩年後的現在,依然沒變。

        急性白血病。

        那年,我們發現得太晚,已經錯過醫治的黃金時間,她一直以為那些身體虛弱的病狀式工作過於操勞、壓力大的關係……直到她倒下,醫師委婉地宣告病情後,我們才知道為時已晚。然後,沒幾個月的時間,她就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 她的離開,帶給所有愛她的人很大的打擊,她的家人、她的好朋友、她的愛犬,以及我。她的離開,讓我感到些許的高興,因為她終於解脫了,可以去當名快樂的天使,而不是躺在床上一天比一天憔悴的病人;失去她、讓我發現自己原來沒有那麼珍惜她。我自認自己在這段感情中,有很多做不好的地方,我們為一些大小事吵過架、冷戰過,而她也因此哭過、失望過,若當時我有多退讓一點,會不會這段感情帶給她的幸福快樂可以更多?

        這段感情,有好多事我想起來會感到後悔。後悔我做得不夠好,後悔我明明愛她卻沒有好好表達。

        我愛她。

        然而,卻沒有機會,愛得更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

///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碧綠的草地在和煦陽光的照耀下顯得耀眼、閃閃發亮。往常若是這樣的天氣,我會陪筱筱帶樂樂來到這座公園,我們會在草地上野餐,拿著食物逗著樂樂,或者在草地上和樂樂玩你追我跑。有時候,我會坐在一旁,吹著微風一邊咬著三明治,看筱筱和樂樂玩著飛盤或丟球,偶爾拿起手機偷拍幾張照片。那些美好回憶至今我依然好好保存著,它們存在我的手機裡,也深刻地保留在記憶深處,更小心翼翼地收藏在心底最重要的位置。

        我忘不了她。

        我放不下她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樂樂忽然低聲哀鳴了幾聲。

        我低頭看牠,發現牠正望著前方的草地,眼神閃爍著某種哀傷。

        「你想她了,對嗎?」

        我伸手摸摸牠的頭,順著牠的從額頭摸到後腦勺,這總是能讓牠心情穩定下來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我也是。」

        就在我心想是否該帶樂樂去草皮上轉一圈時,旁邊忽然傳來一陣慌忙的聲音,我轉頭過去看,便看見一名小姐政站在幾尺外的距離,她神情緊張,手中緊握的牽繩正繫著一隻雪納瑞。

        那隻雪納瑞顯然被樂樂吸引,牠不顧牽繩的束縛,固執地向前衝。

        現在樂樂也注意到了,牠站了起來,警覺地豎起耳朵並盯著那隻雪納瑞。

        「對不起!」那名小姐發現我正盯著她,於是開口道歉,「牠對其他狗狗都很好奇,也很好鬥,我很難控制牠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沒關係,我懂。」

        我懂。我剛接手照顧樂樂的時候,牠也經常不受控制,或者該說:我不曉得該如何控制牠。

        樂樂剛搬到我家時,牠經常隨地大小便,甚至啃咬傢俱,還咬壞我最喜歡的抱枕。牠彷彿對衛生紙有仇,常常趁我不注意的時後,便把衛生紙弄得滿地都是。我沒有獨自帶牠散步的經驗,甚至不曉得何時該讓牠和其他狗狗打招呼或者保持安全距離,所以剛開始我不是在遛狗,而是被狗遛。樂樂當時可把我這個菜鳥主人折騰了好一段時間,我曾經還懷疑過牠對此是否感到樂此不疲。

        不過現在情況好多了。牠已經學會定點大小便,也不會隨便亂咬傢俱或破壞東西,帶牠散步的時候我也能掌握住牠的心情和思緒,我們已經有了基礎的信賴和忠誠心。

        「樂樂,沒事,坐下!」我命令道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樂樂一動也不動。

        「樂樂,我說沒事!沒事,樂樂,坐下!」

        我提高音量,然後伸手拍拍牠的屁股,這狗女孩才順從地坐下,不過依然豎著耳朵盯著雪納瑞。

        「牠好乖。」雪納瑞的女主人看著樂樂說。

        「訓練狗要有耐心。」我說,「我也是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讓牠聽話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呵!我這隻養了兩年多了,不過還是不太聽話,尤其是看見其他狗狗的時候,總會特別衝動。」女主人無奈地說。

        「代表牠很熱情、友好。」我說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或者好鬥、愛挑釁。」女主人苦笑著自嘲。

        然後我們相視而笑,氣氛有點微妙。

「坐啊。」我朝旁邊的空位點頭。

「不用了,謝謝。」女主人拒絕道,「我怕牠找你的狗打架。」

她的自嘲,讓我忍不住嘴角上揚,露出微笑。

於是,我們就保持距離打開話匣子。

 

三歲的雪納瑞。

二十五歲的女主人。

她和狗住在附近,因此常常帶牠來這座公園散步;她是個還不紅的作家兼文字創作者,除了個人寫作、投稿、幫友人的樂團填詞之外,也會接一些文書性質的承包工作,基本上筆電就是她的維生工具,所以只有帶狗散步的時候才會在戶外待比較久的時間。

「這樣收入穩定嗎?」我好奇地問。

自從照顧樂樂開始,我發現飼養寵物的花費可不是一筆小數目。要把寵物照顧好,就像挑戰把嬰兒扶養長大成人一樣,除了心力和時間,最大的問題就是錢。若收入不穩定,那別說狗了,就連自己都不一定能照顧好了。

養寵物,就是燒錢。

「還過得去。」她說,「以我現在的工作狀況和收入,一個人生活外加一隻狗是沒問題,而且我自己花費不大,所以大部分的錢都用在牠身上了。」

「照顧狗真的很花錢。」

「是啊。」她說,「他把牠丟給我的時候根本沒想過這問題。」

「他?」我不解。

她愣了一下,然後說:「喔,沒。我是說,我當初也不曉得養這傢伙這麼花錢,不過還好我都有做金錢規劃,倒還存了一筆錢。」

我點點頭,不曉得該做何回應。

和陌生人聊天我並不排斥,但聊到金錢方面,心裡總會覺得不太妥。

於是我決定結束這個話題,把重點拉回狗的身上。

「牠叫什麼名字?」我問。

女主人先是苦笑了一下,然後才回答:「小欸。」

我愣住,沒聽懂,於是再問一次。

「牠叫小欸。」女主人笑著解釋,「叫人的語助詞:欸。」

我笑了。

「為什麼要叫這個名字?」

「其實嚴格說起來,牠本來不叫這個名字,但牠偏偏只對『欸』這個字有反應,所以我只好叫牠小欸。」

於是,這條雪納瑞因此有了特別的名字。自己的名字自己挑,真是聰明的狗兒。

「那牠原本叫什麼名字?」

「雪兒。」

「滿有氣質的名字。」或許就和主人一樣?

「可惜牠不愛。」她揚起微笑,然後問:「話說你住附近嗎?」

「不是。」

「是喔……可是我還挺常看到你的。」

「看到我?」我皺起眉頭,愣住,然後才想起來她住附近。「噢!因為牠很喜歡這座公園,所以我休假的時候都會帶牠過來,不然平常都是在住家附近隨意繞繞而已。」

「你住很遠嗎?」她好奇地問。

我露出苦笑,然後說:「也還好,不過確實有段距離。」

「喔。」

她點點頭以示明白。出乎我意料的,她並沒有繼續追問我為什麼要跑這麼遠?為什麼是這座公園?只見她尷尬地露出微笑,眨眨眼,然後望向小欸。

「小欸,我們該走囉。」她說。

那條雪納瑞在我們說話的時候已經放棄和牽繩作對,不過牠依然站得直挺挺的,雙眼盯著樂樂。而樂樂此時已對小欸放下戒心,牠確定對方被牽繩束縛無法造成威脅,於是正乖乖地趴在地上聽我們說話,不過從牠的表情看來,似乎是想睡覺了。

「時間差不多了,我要帶小欸回去了。」

「好。」

女主人輕輕拉扯牽繩,並出聲呼喚她的寵物,準備回家。

「噢,對了!」就在我看著她轉身即將離去的時候,她又一個旋身,眼睛與我四目相接。她笑著說:「我還不知道你的狗叫什麼名字。」

「樂樂。」我答道,「快樂的樂,樂樂。」

她露出燦爛的笑容,然後向樂樂揮手喊道:「樂樂!下次見囉!」

──那個畫面毫無預警地給了我一記重擊。

我愣住了。在她笑著和樂樂揮手的那一刻──她的笑容和筱筱的重疊,那瞬間我彷彿在她身上看見了筱筱。

由於我太過震驚,以至於在她告訴我:「希望下次還能再見到你。」的時候,我來不及回應,當我意識過來時,她已經牽著狗轉身離去。

留下我,在原地。

 

///

 

時間,總是帶著我們往前走。

然而,我們越是往前走,周遭的風景、環境、人事物,所有的一切也都會慢慢改變。時間的腳步不曾停下,儘管我們對這個世界再心累再悲傷,它依然帶著我們前進,帶著我們經過幸福,走過悲傷。它讓我們經歷失去卻留下回憶給我們感傷,在寂寞的世界感覺自己是個渺小的存在。

它帶走許多,卻也留下很多給我們。它會從我們身邊帶走一些人,但也會將新的人帶到我們身邊,讓我們遇見。

例如,張瑀婷。

自那天起,彷彿命中注定,張瑀婷開始出現在我的生命裡。

她在那天出現,以及下一次,下下一次,下下下一次……於是很理所當然地走進我的人生。

一開始,當我意識到自己喜歡上她的時候,我很徬徨。她給我的感覺和筱筱很像,無論是真摯的笑容,還是儘管受過傷也依然用堅強的心態去面對這個世界的強韌精神,都和已不在世上的筱筱重疊。

我很害怕。自己是真心的喜歡上她,還是只是因為她和筱筱很像?

她不只和筱筱很像,她甚至有部分和我相似。

小欸/雪兒原先並不是她的狗,而是她已逝的男朋友送的生日禮物。她其實不愛狗,但男朋友認為小動物對她尋找寫作靈感有幫助,因此擅作主張的將那隻狗送進她的人生。

遺憾的是,那隻狗闖進她的生活不久後,她的男朋友就因車禍過世了,於是小欸/雪兒成為她的唯一。

「在失去他之後,我曾想過把牠送人,不過最後這個念頭被打消了。」她這麼告訴我。從那之後她便真心地對待小欸/雪兒,一人一狗,相互扶持度過失去的傷痛。

我們是如此相像,都被用無情的方式奪走摯愛,然後墜入永無止盡般的寂寞與悲傷。我們都因為失去,而陷入巨大的迷惘,在偌大的城市一隅扮演著無足輕重的渺小角色。

因此,我很徬徨,很害怕。

我怕自己不是真心的喜歡她。

我怕吸引我的是那個像筱筱的她,以及……同病相憐的我們。

 

我們第一次約在公園以外的地方見面,是兩個月後了。我們約在某個星期日的中午,在一家寵物友善餐廳。那是她推薦的,我們在那裡共進午餐和下午茶,然後帶著兩條狗到附近的公園散步。

那也是我初次告訴她筱筱的事。告訴她我們是如何認識的;告訴她我們曾吵過什麼架;告訴她樂樂其實是筱筱的狗;告訴她筱筱生病然後過世,留下我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孤獨地思念她……我幾乎把全部都告訴她,彷彿只要全部向她傾訴,我那孤獨的靈魂就能得到一絲救贖或者憐憫甚至安慰……畢竟,她也失去摯愛。

那也是第一次,我在別人面前聊筱筱。

 

升溫。

在第一次約會後,我們之間的關係也開始有了變化,彷彿設定好的故事情節,我們注定會慢慢走到彼此身邊;我們相約看電影、吃飯、帶狗散步,甚至還會帶著飲料和點心去探班。

隨著我們越來越靠近彼此,關係也越曖昧不明。而我也是在那時候越來越徬徨害怕。若我不是真心喜歡她的話該怎麼辦?若真是如此,那麼這樣子對她並不公平啊……我們之間的關係一定得趕快緩下來,才不會造成無辜的傷害以及遺憾。

於是,這麼下定決心的我,選擇用冷暴力的方式冷卻我們升溫的關係。

我開始積極地迴避她。訊息回得冷漠敷衍或者乾脆已獨不回、不讀不回,電話也選擇不接,她約見面則表示有事、行程滿了所以沒空,並且以公司最近接大案子為由,要她不要再來探班……我甚至不再帶樂樂去牠最喜歡的那座公園……當然,對於我的反常,她感到十分不解及不滿。但在屢次要求解釋卻碰壁後,她終於不再熱臉貼冷屁股。

冷卻。

 

        ///

 

        最近公司確實接了一個大案子,有一家大品牌的寵物食品公司最近推出新產品,他們希望與其他網路平台合作,以多選擇、創意行銷的方式,讓這個新產品可以成為寵物圈的頂級食品首選。由於那是寵物食品的大品牌公司,因此我們公司花了許多時間與精力爭取合作機會,每天不是加班趕企劃,就是不斷利用時間應酬,負責業務的職員甚至都吃到發胖了,幸好皇天不負苦心人,這個合約最終落到我們手上。

「他們原先合作的網路平台再過不久就要收了,因此代表這一次的合作非常重要,如果結果優良,那我們有機會拿到他們原先產品的合約,成為主要合作的上市平台。」

辦公室裡,我目光銳利地盯著員工們。

「我希望你們皮能夠繃緊點,全心全力為這個案子卯足全力。這一次的合作,放眼未來,只許成功,不許失敗。」

職場上,沒有人喜歡扮黑臉。但是為了業績,為了利益,為了每個員工的薪水與獎金,身為高階主管的人,總是得不得扮演這個角色。

不過當然,我並不是什麼慣老闆、惡劣上司。

看著面色緊繃的員工們,我高聲宣布:「今天晚上,我請大家吃飯,當作打仗前給各位的激勵,希望你們能好好加油……然後事後,若成績不錯,我會再請一次,看到時候要知名的景觀餐廳,還是高級的飯店,全都不是問題。」

辦公室內響起一片掌聲和歡呼,同時也有許多職員興奮地交頭接耳。

「晚上的地點就留給你們討論,決定好後直接請顧特助訂位。」我朝特助點了個頭。「小顧,地點和時間決定好了後告訴我。」

「是的,總監。」

然後,我轉身,頭也不回地走回自己的辦公室。

 

總監。

在筱筱過世後的這幾年,我將所有心力放在工作上,那段日子我幾乎每天都在工作。因為收養樂樂的關係,我很少加班,但就算回到家,在陪伴樂樂之後,也都是盯著筆電寫/修改企劃書和工作資料。若是不得已需要加班,我會請姊姊幫忙照顧樂樂。

工作,樂樂;工作,樂樂;工作,樂樂;工作,樂樂;工作,樂樂……

        在那段把咖啡當正餐的日子裡,我的生活就只有工作和樂樂,彷彿那就是我的全部。我幾乎沒有休息,就是怕若鬆懈下來,又會被那股巨大的悲傷給吞沒,於是我只好像顆陀螺一樣轉呀轉個不停,讓自己忙碌一點、累一點,用緊湊的生活彈開那些虎視眈眈的負面情緒。

那段自我封閉的日子裡,我真的好忙。

忙著工作,忙著孤單。

但是最後,我在工作上確實有了點成就,並且爬上總監的位置。

我投入工作,讓自己孤單,付出的終有回報。

有時候,成就的代價,是孤單。

 

去餐廳前,我打了電話給姊姊,告訴她今晚我和同事聚餐,所以請她代我照顧樂樂。雖然常常麻煩姊姊很不好意思,但是沒有辦法,有時候真的很難抽身。反正姊姊也非常喜歡樂樂。

        雖然我說要請客,但是我依然比其他同事晚到,就算爬上總監這個位置,我也沒有怠忽工作或者休息,反而比以前更認真、更謹慎,因此直到助理打電話給我為止,我都還坐在辦公室裡處理工作細節。他們先吃,我隨後付錢,我本來是這樣打算的,不過小顧不但是個很認真盡責的特助,也是個很熱心、有同事愛的好人,他知道我一定又躲在辦公室,於是特地打給我,提醒我就算工作再忙也不要廢寢忘食。

「總監,機會難得,你就趕快過來嘛。」電話裡,小顧這麼說,「利用這個機會和大家多聊聊,增進點感情也不錯,不要總是埋頭在工作裡……而且你每次一忙,就常常忘記吃飯!這樣對身體不好啦!」

        「呵!什麼時候輪得到你教訓我啦?」我笑著說,「要不是我經常犧牲自己當後盾,為你們瞻前顧後,你們工作量早就爆了我跟你說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總監!」

接著小顧又開始嘰哩呱啦說個不停。

看來這個特別助理是不打算放過我了。

        「好啦!我現在就去!」

       

那是一間總坪數上百、裝潢復古又典雅的日式餐廳,還蓋有寬闊的露天庭園和鯉魚池。雖然外表看似高檔,但他們的價錢還算親民,並非天價,看來那些職員還挺會挑的。

服務生帶領我穿過一條又一條的日式長廊,來到一間包廂前。

「就是這間。」她說,然後敲門,拉開拉門。

 

啪!

 

「總監,生日快樂!」

五彩繽紛的彩帶和小碎花隨著拉炮的聲響炸開來,讓我嚇了一大跳,但職員們的熱烈歡呼聲更是讓我滿心訝異。

        生日快樂?

        原來今天是我的生日?

        在大家的歡迎與祝賀下,我慢慢恢復鎮定,然後露出微笑。

        「你們怎麼知道今天是我生日?我自己都忘了。」我問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這個問題,卻引來許多同事諷刺的反彈。

「總監,拜託,我這個人資可不是當假的好嗎?」

「之前在處理合約的時候我有看到啊,總監的出生日期就寫在上面。」

「我之前有問過你啊,你忘了嗎?」

「而且總監你知道嗎?我們本來早就計畫好了,只是在煩惱要怎麼說服你過來,結果剛好今天你要我們找餐廳請吃飯,於是事情就這麼成啦!」

諸如此類的。

然後,我被拉進包廂入坐,與大家舉杯喝酒。

「祝總監生日快樂!乾杯!」

這好像是我人生第一次,在這麼熱烈的場合慶生,也是人生頭一次,有這麼多人主動為我慶生。在同事們熱烈的鼓吹下,我們玩遊戲、喝酒、唱歌,而我也難得放下主管的架子,和大家奉陪到底。

好久沒有像這樣,體會片刻的青春。

不知道過了多久,幾乎就在大家玩瘋的時候,燈光忽然一滅,然後小顧忽然和服務生端著一塊很大的生日蛋糕走進包廂。

「唱完歌就準備砸蛋糕囉!」我聽見小顧宣布。

「不行!先不要喔!」我急忙大喊,「我等等還要開車!」

「總監!你酒喝了這麼多還開車?」有職員大喊,「等等有代駕啦!」

「砸蛋糕!砸蛋糕!」

「白痴!先慶生啦!」

「唱生日快樂歌!」

於是,生日快樂歌。

然後,雙手合起,許願。

「第一個願望……希望在場的各位,生活都能夠幸福美滿!」

「總監!你人太好了吧?」

「總監,生日願望要用在自己身上啊!」

「第二個生日願望……希望這一次的合作,可以順順利利的,並且帶動往後的合作機會!」

「我就知道!」

「總監你這是濫用生日願望吧!」

「先不要吧!怎麼連許願都在顧工作!」

最後,在一片無奈的笑意中,我閉上眼,默默許下第三個願望。

許完願望,蠟燭吹息後,眾人便紛紛伸手沾奶油,往我的臉上抹。

「靠!你們很賤!居然先串通!」

「這樣很客氣了欸!還是說總監你比較想被蛋糕砸?」

「抹奶油就好,拜託!」

於是,抹奶油,切蛋糕,分蛋糕,慶生會慢慢進入尾聲。不過,就在每個人都拿到生日蛋糕的時候,不知道何時消失的小顧再度出現,而這一次,他帶了一名預料之外的客人──張瑀婷。

「妳……」我看著她,驚訝地說不出話來。

「生日快樂。」

她笑著說,然後走進來。彷彿之前的不愉快完全沒發生過。

「總監,是我們邀請瑀婷姐過來的。」小顧說,然後倒了一杯果汁給張瑀婷。

「不過在我受邀之前就已經有約了,所以現在才來,真不好意思。」她看著我說,然後露出微笑:「你怎麼搞成這樣啊?真可愛。」

「呃……這是……」我忽然不知道該說什麼,但被張瑀婷看見我滿臉及滿身的奶油,便不知怎地感到身體發燙。

「總監害羞了!」

「總監好可愛喔!」

接著,不曉得哪幾個職員開始起鬨,場面瞬間又熱鬧一片。

        不理會那些人,張瑀婷舉起小顧倒給她的果汁,然後說:「來……我用這杯代酒,祝你生日快樂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謝……謝謝。」我匆忙拿起酒杯接受她的祝賀。

酒。

 

後來,包含張瑀婷在內,大家又繼續喝酒、唱歌,熱熱鬧鬧地持續了好一段時間。同事們對張瑀婷算熟,畢竟之前她有來探班過,偶爾也會承包我們公司的文案工作,所以她很快地便和大家融入在一起;後來我才聽小顧偷偷告訴我,之前常常有人認為我和張瑀婷是男女朋友,儘管我和她一概駁回與否認,不過似乎不少同事認為我們之間的關係並不單純,就算堅持沒有但未來肯定有譜,於是他們才精心策劃這場慶生會,為了讓我和張瑀婷和好。

「和好?」我悄聲說,「我們根本沒有吵架,哪來的和好?」

「總監,事情我都聽瑀婷姐說了。」他說,「但事情都過這麼久了,你是不是也該放下了?」

看來,張瑀婷認為我不敢靠近她,是以為我還放不下筱筱。

我開始思索著。

 

散會。

醉醺醺的職員們,有的人用手機叫車請代駕,有的人攔計程車,有的人則搭順風車,而大家離去前,還不忘再對我說句生日快樂。

我朝他們一一揮手道別,目送他們上車,同時心中也一陣感慨。

這些年,我都忙著工作,因此像這樣子一群人聚在一起歡笑然後醉醺醺散會,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。

「你的車停在哪?」忽然,身後傳來張瑀婷的聲音,我回頭一看,只見她笑著對我說:「我送你回去吧。」

「不用……我可以叫車。」

「然後明天再特地過來開車嗎?」張瑀婷說,「太麻煩了,鑰匙給我,我開你的車送你回去比較快。」

不給我反駁的機會,張瑀婷說完便拉著我走向停車場。

因酒力而稍感暈眩的我根本無力反抗,只好乾脆將車鑰匙交給她。

「上車。」找到我的車後,她替我開了副駕駛座的車門,小心翼翼地扶我進去,然後關上車門,繞過車頭走向駕駛座。

「你現在很不舒服嗎?」關上車門時,她問。

「還好。」

「安全帶。」

「嗯。」

        當車子發動並緩緩駛出停車格時,我忽然想到,剛才有人說等會兒會有代駕載我,或許那個代駕就是指張瑀婷。

        靠……這幫人,真的有夠賤,等假日過後,我一定要好好折磨他們。

        張瑀婷一路上沒有說話,她專心開著車,很小心謹慎地觀察路況,不過偶爾她會轉頭觀察我的狀況。

        「妳考上駕照了?」在一段時間後,我率先打破沉默。儘管我們才斷絕聯絡一段時間,但我記得她當時還在學開車,是沒有駕照的。

        「嗯,上個禮拜拿到的。」她說,然後露出微笑,「你可是我第一個載的人哦,要感到榮幸吶!」

        「靠!」

        靠……我忽然緊張的好想吐。

不曉得今夜我是否能平安到家?

不過,再經過一段時間的沉默之後,我開口問:「妳……趕時間嗎?如果沒有的話,要不要陪我去吹吹風?」

「咦?」

「我是說……可以陪我去吹吹風嗎?順便聊聊。」

「好。」

 

於是,我們來到河堤。

我無力地攤坐在長椅上,望著遠方燈光閃爍的大城市,一邊感受晚風撫過臉頰的感覺。

波光粼粼的水面上,倒映著另一座顛倒的大城市,那幅畫面真的很美,而且有一種熟悉感。就像那些年的聖誕節,就像與筱筱一起度過的聖誕節……就像筱筱還存在的聖誕節。

張瑀婷在附近的自動販賣機買了兩瓶水,她遞了一瓶給我,然後坐到我旁邊。

「很美吧?」看著遠方的大城市及夜空,她問。

「嗯……」然後:「不過,這樣的景色,會讓我想到她。」

「你一定很愛她。」

「嗯。」

我愛她,我是真的非常愛她。

但是為什麼,老天爺要這樣摧毀我們的愛呢?

「可以問妳一個問題嗎?」

「可以,請問。」

「妳男朋友……過世之後,妳是怎麼走出來的?」

她愣了一下,然後揚起微笑,淡淡的那種。

「我並沒有走出來啊。」她一臉輕鬆地說,「那些和他一起度過的時光,就像一部電影,不斷在我的腦裡重播著。在他過世之後,我確實有一段時間非常難受,食不下嚥甚至失眠,但是我知道,就算我再難過再寂寞,他都不會回來了……而且,我知道不管他是在天上還是人間,都不會想看見我沉浸在悲傷的樣子……所以,當我認為傷心夠了,就把眼淚擦一擦,重新振作,向新的未來邁進,好好地向前走。」

 

        ──「一年了,你該向前走了。」

 

我愣愣地看著張瑀婷,忽然想起去年的聖誕節……那場只有我一個人的回憶之旅。當時我以為,經過那場回憶之旅,我就能好好放下悲傷,但是結果並不是那樣……我反而讓自己更加地封閉,將心力投入在工作上,像個陀螺轉呀轉的,只為了讓自己看起來走出來了,假裝自己不傷心也不寂寞。

如今,她過世已經快兩年了,而我……依然還沉浸在失去她的悲傷裡。

「我相信,你女朋友也不會希望你一直放不下她。」張瑀婷說,眼神非常認真,「她一定會希望你勇敢地向前走。」

我哭了。

眼淚無法控制地奪眶而出,滑過臉頰並滴落在腿上。自回憶之旅後,我從來沒有再為筱筱哭過,因為我不想再表現出如此脆弱的樣子,我怕筱筱在天上看了會難過……但看來是我錯了,會讓筱筱難過的,並不是因為我為她哭、為她傷心難過,而是我假裝自己很好,沒有真正的往前走。

「你哭吧。」張瑀婷溫柔地說,「但是你記得,哭完後就要振作起來,勇敢地向前走。」

向前走。

其實,從悲傷中走出來,並不需要任何勇氣。有時候,僅是一個轉念,或者一個突然冒出的念頭,又或者經歷一場大哭,你便會做出改變,抬頭挺胸地向前走,雙手大大地張開擁抱這個世界,就像李佳薇的<煎熬>MV裡的女主角一樣──死而復生。

 

「妳知道,其實我並不是因為放不下她所以才疏遠妳的嗎?」

回到車上後,我問張瑀婷。

「嗯?你說的是什麼意思?」她瞄了我一眼,然後繼續看著前方,小心翼翼地轉著方向盤。

我告訴她實話:「我會疏遠妳,不敢再靠近妳,是因為……有時候我會在妳身上看見她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我不知道。」我老實地說,然後:「那只是一種感覺,有時候我會在妳身上看見她的影子,不管是妳的笑容還是說話的樣子,有時候就是會讓我無法控制地想起她。但是那樣讓我感到很不安,因為我不確定自己喜歡的是妳,還是那個像她的妳……

說完後,出乎意料地,張瑀婷忽然放聲大笑。

「那又怎樣?」她說,「我就是我啊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可是這樣對妳並不公平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所以你承認你有喜歡我,是嗎?」

        沉默,然後:「嗯。」

        她深深吸了一口氣,然後柔聲說:「其實,像她也好,不像她也罷,我就是我,這一點不會有任何改變,你與其想這麼多,還不如直接面對內心真正的感覺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內心真正的感覺?」

        我問,但張瑀婷沒說話,只見她開了一段路後,將車在路邊停下。

        「我喜歡你。」然後,她認真地說,「我喜歡你一段時間了,但我曾經也和你一樣害怕,我怕自己是因為蕭禾過世後過得太寂寞了,所以產生的依戀作用。」

蕭禾,我第一次聽見這個名字,但我想應該就是她那名因車禍過世的男朋友。

「你就像一道光,把我灰暗的世界打亮,點起一盞希望,我很怕自己是因為這樣子才喜歡你,我很怕喜歡你是錯覺,我只是想擺脫寂寞而已。」

她露出微笑,然後停頓,嚥下一口口水。

「但我想了很久,也做了很多分析,我確定自己內心真正的感覺是喜歡你的。」

她望著我,我們四目交接,她露出一種我不會形容的表情,有點哀傷,有點溫柔,但也帶著正能量。

「你呢?」她問,「在你內心深處,也是喜歡我的嗎?」

忽然,她牽起我的手,握緊。

好溫暖。

對,我喜歡她。我早就喜歡上她了,只是我很害怕。害怕自己喜歡的不是真正的她,而是像筱筱的她;害怕自己沒有辦法好好再愛;害怕自己沒有勇氣再被愛。我害怕。

 

──「一年了,你該向前走了。」

 

但,害怕又如何呢?一年多了,距離那個聖誕節也過了好幾個月,是不是該把懦弱的自己留在那天呢?

就把所有過去,留在去年的聖誕節吧。

「嗯。」我點頭。

「那你別怕,有我在。」張瑀婷說,「我陪你面對。」

她揚起微笑,握住的手更緊了。她的笑容,真的好溫暖。

「謝謝妳。」我說,然後:「從今以後,我也會陪妳面對任何困難的。」

因為,我喜歡妳。

 

        ///

 

致所有放不下傷疤的人:

 

人生很漫長,因此我們必定會經歷一些由幸福帶來的傷痛。

或許那些傷痕永遠不會癒合,也忘不掉它受傷前的美好。

 

但是──

那些回憶,那些快樂,那些傷痛,我們不必忘卻。

就向它說聲謝謝,然後鼓起勇氣邁出腳步,向前走。

 

謝謝它讓我們變得更好。

arrow
arrow

    ζ 月貓子 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